close

我家空無ㄧ物.jpg

能做到斷、捨、離並維持下去的簡法舒適生活並不簡單。這わたしのウチには、なんにもない」2016年2月的NHK BS日劇講述主人翁在經歷東日本大地震後,開始重新審視與物品的生活...劇中穿插一些蠻有用生活整理術,彙整如下:

① 用代用來減少物品 (代用してものを減らす)

例如:1條浴巾  2條洗臉毛巾

把喜歡目前扔不掉的東西作為他用, 然後把沒那麼喜歡的東西捨棄。

例如:把扔不掉的盤子作為寵物食盤, 之後把現在使用的寵物食盤扔掉。

物品也好男人也好, 離別的時候, 重要的是要「乾脆」  (モノもオトコも別れるときは 割り切りが大事 )

同色等間距分隔佈局法

房間不管如何整理還是感覺很亂。 按物品顏色, 分別按相同間距分開放置。 分成「三色」有助分類, 有「圖案」或「花紋」東西會造成視覺上雜亂,儘量不要有。

Naminonai_EP3-1.jpg

 (照片翻拍自網路日劇)

一物二用法 (一つ二役使い回し法)

例如:如果想買收納箱, 最好選擇上面放個坐墊能當椅子那種, 如此一來可減少物品。

買一件, 扔一件

不買新東西, 思考如何能長久使用

期間限定 遠距離法

將不知是否需要的東西藏起來, 如果過ㄧ段時間沒有想到此物品 ,可以判定使用率低, 即可丟棄。

基本 Housekeeping Rules:

  1. 把東西放在「固定」方便使用的地方 (物品所在地確定法)
  2. 不在公共區域放置私人物品
  3. 定期對物品分類(需要&不扔、不需要&扔)
  4. 儘量不添購東西

 如好選擇生活必需品?

A: 用只拿一個旅行包去旅行的心態選物品

通過不扔東西, 不增加東西, 將舊物品好好保養使用。

 

**特別推薦片尾曲:眠っているあいだに  by ビューティフルハミングバード 主唱的歌聲很有滲透力,療癒系非常好聽。

Youtube Link: https://youtu.be/-1eni8vSovM?list=PLBBnEIHknWNKLuno0dr5Kobdl_PS6lY7G

 

arrow
arrow

    Bella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