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7-2.jpg

「神之雫」這部日本漫畫可以算是葡萄酒入門的圖文教科書,在此彙整漫畫內的葡萄酒用語 for future reference.

[A]

  • Aroma & bouquet (果香&酒香): 果香是葡萄本身的香氣和發酵過程中所形成的香氣 ;而酒香是葡萄釀成酒之後 在酒桶或酒瓶中產生的熟成香氣。
  • AOC (法定原產地葡萄酒): 法國葡萄酒的列級管制相當嚴格 酒標上印有AOC字樣的葡萄酒 是最高級的品級保證。標示法:Appelltion +原產地+Controlee. 

[B]

  • Bordeaux (波爾多):法國西南部葡萄酒產區,Medoc 梅鐸、 Graves 格拉芙、Sauternes 蘇玳、 Pomerol 柏美洛、 St. Emilion 聖特美隆等有名產區。  酒瓶一般形狀都是男性化「聳肩型」。
  • Bourgogne (勃艮地):法國東部葡萄酒產區,由6區構成:Yonne 容納省、  Cote de Nuits 夜丘、 Cote de Beaune 波恩丘、 Cote de Chalonnaise 莎隆內丘、 Maconnais 馬孔內、 Beaujolais 薄酒萊 。酒瓶一般形狀都是女性化「削肩型」。
  • Bourgogne Rouge (勃艮地魯日):用勃艮地當地收成的葡萄釀造而成的紅葡萄酒,等級次於村名葡萄酒。
  • Blind Tasting (盲飲):蓋住酒標試喝的方法。 透過色、香、味來猜測葡萄品種、 酒標、 生產年份。
  • Bouchonne (軟木塞味):軟木塞使葡萄酒沾染發霉似的臭味,而形成葡萄酒變質現象。

[C]

  • Cabernet Sauvignon (卡本內蘇維翁)波爾多(特別是左岸) 的代表性葡萄酒。 特徵:葡萄顆粒小、果皮厚、種子大。 丹寧豐富,能釀出有澀味的長熟型紅葡萄酒。
  • Chablis (夏布利):勃艮地 Yonne地區的葡萄酒產地, 也是當地生產的夏多內葡萄釀造出來辛辣白葡萄酒的總稱。
  • Chardonnay (夏多內):勃艮地的葡萄品種之一,用來釀造白葡萄酒。容易栽種沒有怪僻, 釀酒師能輕鬆反映自己的意圖。
  • Chateau (酒莊 酒堡):波爾多地區栽種葡萄,釀造葡萄酒的場所。
  • Chianti Classico (經典奇揚第):義大利 Toscana 的代表性辛辣紅葡萄酒。釀造原料以「山吉優」Sangiovese 葡萄為主。
  • Creme de Cassis (黑醋栗香甜酒):使用黑醋栗釀造的香甜酒 Liqueur。添加白葡萄的「基爾酒」Kir,  加入氣泡酒 sparkling wine 的「皇家基爾酒」 Kir Royal 等,都是適合餐前飲用的雞尾酒。

[D]

  • Daily wine (日常酒):平常飲用的經濟實惠的葡萄酒。
  • Decantage (醒瓶酒 過酒):為了清除瓶底的葡萄酒沈澱物, 而把酒瓶上方清澈的葡萄酒倒入醒瓶酒的工作。
  • Desert wine (甜點酒):使用貴腐菌附著的葡萄釀成的貴腐甜白酒;壓榨結冰的葡萄而釀造的冰酒等。
  • Domaine (酒廠 酒園):勃艮地地區栽種葡萄,釀造葡萄酒的場所。
  • DRC(Domaine de La Romanee Conti):羅曼尼.康帝酒廠簡稱。勃艮地地區頂尖釀酒場 生產有名的「羅曼尼.康帝」葡萄酒。

​​​​​​​[E]

  • Etiquette (酒標):葡萄酒標籤。

​​​​​​​[G]

  • Grand Cru (特級葡萄園):在波爾多梅鐸區的5等級制, 和聖特美隆的2等級制之中 指最上級的葡萄園。在勃艮地地區則指頂級的特級葡萄園。
  • Glass wine (單杯酒):餐廳供應一杯而非一瓶葡萄酒的方式。高級葡萄酒鮮少提供單杯酒。

​​​​​​​[H]

  • House wine (招牌酒):店家用來搭配料理的自選葡萄酒。

​​​​​​​[M]

  • Margaux (瑪哥):位於波爾多梅鐸區南端法定原產地。
  • Mineral (礦物風味):品酒用語之一。鐵質、礦石彷彿要縮緊甜味似的口感。

​​​​​​​[N]

  • Negociant (大盤商):酒商 仲介商。 在波爾多, 購買瓶裝或桶裝的葡萄酒,運送的市面上批發或者調和之後銷售的業者。 在勃艮地,也有買別人的葡萄來釀酒的情形。

​​​​​​​[P]

  • Panier (酒籃):用來橫放葡萄酒的籐製或銀製的籃子。
  • Pinot Noir \ Pinot Nero (黑皮諾 \ 皮內諾):勃艮地代表性葡萄品種。多半採用單一葡萄品種釀造,而不與其他品種混合。可釀造出纖細、華麗的紅葡萄酒。
  • Port (波特酒):加入酒精濃度高的白蘭地,中止發酵作用的酒精強化葡萄酒。發源地是葡萄牙, 多半用紅酒作為甜點酒, 白酒為餐前酒。
  • Premier Cru (1級葡萄園):在勃艮地是指次於 Grand Cru 的葡萄園。

​​​​​​​[S]

  • Savuvignon Blanc (白蘇維翁): 波爾多和羅亞爾河 la Loire 上游栽種的白葡萄品種。香氣強烈, 青草、 白花、 萊姆之類柑橘系香氣是其特色。除高級品之外,多半是早喝型葡萄酒。
  • Sommelier / Sommeliere (男 / 女侍酒師):從葡萄酒進貨管理到客戶服務的葡萄酒專家。
  • Sommelier Knife (侍者刀):打開酒瓶的道具。 由割開瓶蓋鋁箔封套的小刀 blade, 鑽入軟木塞的螺旋針 screw,及利用槓桿原理的鐵蓋開瓶器 holder 組成。
  • Syrah / Shiraz (希哈): 葡萄品種, 又稱「黑葡萄」法國隆河丘 澳洲等地盛行栽種。  釀造出來的葡萄酒,擁有黑胡椒般的辛香味和強烈水果味。

​​​​​​​[T]

  • Tannin (單寧):使葡萄酒具有澀味和收斂性。紅葡萄酒中含豐富的單寧, 在保存、熟成上有是不可或缺的元素。當這種單寧有甘甜、圓潤、熟成的感覺時, 就是波爾多葡萄酒的適飲期。
  • Terroir (風土條件):葡萄園的周遭環境和土地特性的總稱 eg. 土壤、地形、氣候等, 對葡萄酒的風味有很大的影響。

[V]

  • Vintage (年份):指葡萄採收年份。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之雫 葡萄酒
    全站熱搜

    Bella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