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1.jpg

終於將這次照的3千多張照片整理出來,旅程第三天 iPhone曾一度當機無法照相,讓我嚇一跳 😓,幸好幾小時後自己又好了。

總之奧地利、捷克、匈牙利這三個國家,不論自然風景或人文風情都能讓人細細品味,流連忘返。尤其是捷克,要謝謝當時的領導者,不管是遇到德國納粹或蘇聯共產黨,都無血開城才能將其中古世紀的建築完整保留下來,成為世界遺產。

三種語言(德語、捷克語、匈牙利語),三種貨幣(歐元、克朗、福林),三種文化(高貴、古典,豪放),但三個國家的共通點是人民生活水準高,從公共廁所可看出,不管免費或收費的都乾淨。印象深刻是在一處捷克 Kalvory Vary 的溫泉長廊收費廁所,洗手盆內放入2-3新鮮葡萄柚切片,儼然是天然空氣清淨劑。

因為歐洲和東方國家民情不同,提供以下幾點給要去奧捷匈旅人供參考:

1. 在台灣先換歐元,到當地再換克朗/福林,記得要有些小額5或10歐紙鈔好找零錢。當地上洗手間,還有付床頭小費約1歐。

2. 自行準備室內拖鞋、牙刷、牙膏、潤髮乳、乳液。歐洲天氣超乾燥,自來水是硬水,有些4星飯店僅提供基本的洗髮精和肥皂。

3. 奧地利的水龍頭水 tap water 可以生飲,但捷克、匈牙利個人覺得國家基礎建設不是常更新,還是買礦泉水喝較保險。礦泉水有氣泡和無氣泡,因為大多沒寫英文最好向店家確認;匈牙利辯別的方式是看瓶蓋,粉紅色是無氣泡、藍色是氣泡水。

4. 歐洲飯店房間大多沒提供燒水壺,也沒有飲水機,建議帶個小不繡鋼水壺,有些飯店可以向餐廳廚房要熱水。

5. 如果是自助旅行,行李最好輕便一點,像捷克大多城市舊城區是石板路,超難拖著行李行走。

6. 帶雙好穿的平底鞋,因為舊城區大巴無法開入,一切要靠走路。

7. 帶一件保暖外套,歐洲溫差大,即使是夏天碰到下雨,晚上氣溫下降到10多度。

8. 照像或走路不要在單車道上,歐洲人騎單車時速非常快且兇悍,這邊講路權,被撞到反而賠了夫人又折兵。

9. 錢財不漏白,還有如果有人拿花給你,請拒絕,不然要付錢。當你和街頭藝人或在地人一起照像,有可能會被要求付費。

10. 微笑是最好的國際語言,帶著微笑和店家打招呼 Guten Tag (德文您好)/ Halo, 尊重及表示善意,之後也許有意想不到的好運。

我就碰到兩次,一次在維也納的貝爾維地宮博物館買克林姆畫作茶墊,店員讓我自己挑喜歡的6個圖案(一般set是組合好的,沒得換);另一次在布達佩斯和其它團員自助夜遊時,遇到一位nice售票員自動告訴我們人數夠,可以買團體票較便宜,不然我們本來打算一個個買單人票。

最後帶個 open heart 去體驗不同的文化,享受旅行! 

End.

 

arrow
arrow

    Bella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