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K5001d  

1. 成分

琺瑯又稱搪瓷或洋瓷,是ㄧ種在金屬材質的容器上覆蓋玻璃特性的釉藥後,經高溫燒製而成的琺瑯器。琺瑯充分發揮了金屬的堅硬和玻璃杜絕酸性、腐蝕和隔絕味道的特色。由於所使用的釉藥含玻璃質,因此表面具有光澤, 無論何種色彩都能呈現出飽滿明亮的質感,營造出視覺焦點。

2. 應用商品

琺瑯最初應用於日常用品,常見製成冷水壺、 單柄牛奶鍋、 手沖壺、 餐具等,約1800~1900年, 琺瑯技術廣泛運用於衛浴洗手台 路牌及醫療器具上。由於琺瑯流行時間悠久,不同國家或年代都有其代表花樣與格 因此這種「期間限定」的特色, 使得琺瑯老品稀少珍貴, 成為買家爭相收藏的逸品。 此外, 琺瑯器皿堅固耐用,卻不耐碰撞,老品琺瑯經常有表面燒材剝落現象, 給人拙趣可愛的感覺, 而成為訪舊製品經常使用的手法。

琺瑯製品適用於電磁爐、 瓦斯爐或電熱爐, 有些可放於烤箱或電鍋。不適用:微波爐!

3. 著名品牌
日本:野田琺瑯 Noda Horo 、月兔印 Tsuki Usagi Jirushi
波蘭:Emalia Olkusz
美國:DANSK Kobenstyle

4. 保養清洗

琺瑯製品的表面是玻璃的材質,在清潔時可以用海綿輕刷,不可以用金屬刷具,會容易造成刮傷。同時也要注意不要受到劇烈碰撞,使得表層的玻璃剝落,內部的金屬材質就會因為接觸到空氣而生鏽。如果有乾燒的狀況發生時,不要馬上加水冷卻,急驟的溫度變化會讓表面的玻璃收縮而造成龜裂,所以最理想的處理方式是離開火源,讓它自然冷卻後再處理。可以在燒焦的鍋內先裝溫水再加一大匙的小蘇打粉和1~2滴食用油,以小火煮一段時間之後倒掉,再用加了一般的廚房清潔劑的海綿清洗,就會有去污的效果。

參考資料:
和物百貨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ansk 琺瑯製品
    全站熱搜

    Bella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