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9  

大家在挑選「不鏽鋼」鍋具、便當盒、茶壺、餐具等產品時,在包裝上見到304、430、18/0、18/8或是18/10之類的專業術語,應該看得一頭霧水吧! 站長在此分享網路上整理到的資料:

(1)成分

在冶金學中,不鏽鋼指的是以重量計,「鉻」含量超過10.5%的鐵合金。這類的鋼材,不像普通鋼那樣容易腐蝕生銹,因「鉻」會在表面形成鉻薄膜,阻擋氧化,也能和不鏽鋼中的碳形成穩定結構,降低腐蝕性。

(2) 不鏽鋼編號

304或430是不同國家在標示不鏽鋼材質的分類方法,但無法正確理解不鏽鋼的材質跟成份比例。而18/0、18/8或是18/10是在陳述不鏽鋼成份的「鉻」與「鎳」元素比例。

※ 200系列的不鏽鋼是「工業」用途,含「錳」且易腐蝕, 若製成便當盒或餐具,可能釋出對人體有害的金屬。

※ 300系列如: (型號304) 18/8 不銹鋼或是(型號316) 18/10 不銹鋼。

- 18/8是指「鉻」與「鎳」的比例為18:8,鉻可提高不鏽鋼的「強度」和「耐腐蝕性」,鎳具「高亮度」跟「抗腐蝕性」。
應用產品如:耐蝕容器、餐具、家俱、欄杆、醫療器材。

- 18/10則是將鎳含量提升高到10%以上,以使其更具有抗腐蝕與抗氧化的能力。
應用產品如:鍋具、食品工業和醫療衛生器材。

此類不銹鋼的特性為無磁性(但當雜質含量高時,加工後偶爾會呈現弱磁性、此弱磁性只能使用熱處理的方式消除)、無法藉由熱處理方法來改變其金相組織結構。

※400系列如: (型號430) 18/0 不銹鋼,具些許磁性、可經由熱處理硬化、增加強度。其抗腐蝕性劣於一般的304不銹鋼。
應用產品如:刀具、餐具、汽車飾品。

(3) 如何挑選好的不銹鋼產品

1. 挑選300系列。200系列多是工業用途,300與400系列都可用於製餐具。     
2. 看金屬比例。不鏽鋼鍋具加「鎳」可更耐酸鹼,細心的廠商會在餐具上加標鉻與鎳元素比例,如430為18-0、304為18-8、316為18-10。
3. 亮面有時遮瑕疵。不鏽鋼常見「霧面」與「亮面」2種,亮面為表面有拋光臘,有時不肖廠商將200系列不鏽鋼多製成亮面以遮掩瑕疵,增加賣相。
4. 摸厚薄。品質佳的不鏽鋼餐具通常厚度較厚,若僅薄薄一層恐為次級品。 
5. 看鉚釘。若鍋具的握把或提耳有鉚釘,可看鉚釘材質辨好壞,品質佳的不鏽鋼鍋具鉚釘也為不鏽鋼,次級品多以便宜的鋁替代。
6. 慎選有口碑的鍋具品牌。大致來說德國或日本製品都不錯。

(4) 不銹鋼產品的迷思

傳統認為不鏽鋼無磁性,若磁鐵不吸為真,可吸為假。304與316原料板並無磁性,製程拉伸過程就會產生弱磁性,故無法以磁鐵辦真假。 可製餐具的430有明顯磁性。 市面上的高級鍋具多採「複合金」材質,與食物接觸的表層為不鏽鋼,下方會再加導熱好的金屬或18/0(430)的不鏽鋼,此種複合金也多具磁性。

 

 

<參考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不鏽鋼
http://gentalink.pixnet.net/blog/post/7872292-【鍋具小常識】-何謂不銹鋼18-10與18-8%3F-安全嗎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31224/3552...

 

arrow
arrow

    Bella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