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2013  

插畫生活家「米力」在她的新書「生活家的器物」提到倉敷帆布袋為歷史最悠久的帆布包日本70%的帆布產量來自有小江戶之稱的「倉敷」

製作「倉敷意匠赤耳帆布袋」的「丸進工業株式会社」創業於1933年,目前有60台的老式shuttle (シャトル) 織布機。這種shuttle織布機 (見附圖) 的特色是織布時採左右繞圈,兩端的布邊是由織線所堆積編織而成。現代的高速編織機則是將兩端切斷的織線快速編織雖然速度快但強度沒有老式shuttle織布機好。「倉敷意匠」設計的帆布袋特色為帆布兩端用紅線做出耳朵的樣子,這也是被稱為「赤耳帆布」的由來。

現在日本大部份的傳統帆布包還是維持石蠟塗佈方式,可嗅出布料經加工過後的獨特氣味,皺摺會產生類似反白的視覺效果即使用久了褪色了還是有其魅力

 

商品資訊:

1. 赤耳帆布托特包 L (黑莓色)

http://goods.aircamel.com.tw/Z000101572

2. 赤耳帆布托特包 L (藍灰色)

http://goods.aircamel.com.tw/Z000101558

3. 赤耳帆布托特包 L (綠草色)

http://goods.aircamel.com.tw/Z000101556

 

資料來源:生活家的器物米力

圖片來源:職人仕事の日本 倉敷意匠分室

 

 

© 2013 BellaSumu 生活風格禮品店專門經銷丹麥Kay Bojesen Cutlery 餐具; 加拿大 Brent Rourke Shaker Oval Boxes 手工木藝品; 義大利Palomar Crumpled City Maps 防水城市地圖; 日本倉敷意匠設計文具職人Zakka Fog Linen Work 生活雜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倉敷意匠 赤耳帆布
    全站熱搜

    Bella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